婧宝宝

分发包裹是一个体力活。满满一货车的包裹需要快递员流水作业一个个分发入库。朱嘉敏身高1米6,蹲在地上的她显得更加瘦弱单薄。然而,她却是排头兵,包裹不分轻重大小,成箱的落在嘉敏手上。此时没有怜香惜玉和性别之分,只能透过若隐若现的马尾和抬头的瞬间,依稀分辨出,这里有一个23岁的女孩儿。

花朵娇嫩,每个女孩子也都渴望自己被当做花朵般呵护,而嘉敏的手却由于长期搬运包裹而满是茧子。没有了细嫩的皮肤,远离了化妆品,没有了闺蜜的时时陪伴但幸运的是她换来了梦想中的蜕变。

嘉敏的脚很小,总是穿一双略显旧的运动鞋。每每清晨的时候,小嘉敏唤着快递员们开会,一排排粗壮的大汉们排好队,小小的嘉敏站在前面。嘉敏脚小个头也小,但是说话却是雷厉风行,干脆利落。

有时,很难从背影分辨出嘉敏是一个女孩。或许是因为穿着了那分不清性别的工服。嘉敏每天清晨到达站点换上工服给快递员开早会,处理订单,紧接着又要换掉工服穿着便服去银行存流水,再换上工服往返两个工作的站点,手机更是一刻也不离身。事无巨细,需要嘉敏实时沟通处理。而嘉敏总是笑着说,站内事务繁琐,女孩心细,能干好。

“真的好想穿裙子和高跟鞋啊!”嘉敏对我说。“那为什么不穿呢?”我问道。“因为上班没有机会穿啊”。嘉敏脱下工服,也总是穿的男孩子般,站员们都笑着说像个假小子!是啊,嘉敏一天工作12个小时,自己的时间少的可怜,而且穿裙子干活儿也十分不便。于是,这小小的心愿便成了大大的遗憾。

一个人通常有两面。生活一面,工作一面。有时为了更能区别出两面的差异,就有了工服。生活中的你,你可以是你,可以是自己,可以多姿多彩,可以单调无趣,可以不正面视人。工作中的你,你不是你,你必须整洁,必须规范,必须彬彬有礼。穿上工服,便没有了性别、没有了年龄。朱嘉敏,23岁,懂得这规矩。

女孩子没有不喜欢逛街的,嘉敏也不例外。嘉敏总是开玩笑说自己买衣服太难了,因为太瘦小总是买不到合适的衣服,站友们也经常打趣她只能穿童装,不过这些都丝毫不影响嘉敏的好心情,逛街的时候嘉敏很快乐,似乎一切辛苦和烦恼都烟消云散,只剩下一个小姑娘脸上才会有的最真实的笑容。

嘉敏想在26岁开一家花店,穿着漂漂亮亮的衣服面对着千娇百媚的花儿。嘉敏的爱好除了逛街,就是逛花卉市场了。那缤纷绚丽的花朵总能给辛劳的工作和生活一抹颜色,此时,孤身在北京打拼的心酸便有了不一样的意义。大城市里的车水马龙,在嘉敏眼里,终究没有花团锦簇那般赏心悦目。

嘉敏对我说,洛阳的牡丹美的很,有机会一定得去看看。她还说,要不是家里的姐姐在做花卉种植,自己现在连牡丹和月季都分不清呢。自己羡慕姐姐做的工作,每天和花儿接触,是件多美好的事儿。嘉敏说也想拍套写真,趁着自己年轻,不然以后老了,花儿也就谢了。

嘉敏23岁,一天工作12个小时。留着齐齐的头帘,身着工服,样子看着要比23岁还要小些。嘉敏的家乡离北京有813.2公里,坐火车需要14个小时,嘉敏梦想在26岁开一家花店。嘉敏距离她的梦想还有3年,1095天。或许我们以后会在某天擦肩而过,希望到时的她已经梦想成真。

朱嘉敏,女,23岁来自河南,身高160,体重43公斤。京东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康庄校区京东派站长助理。京东配送系统北京地区超过五千人,其中的女性只是零星。


朱嘉敏每天早上8:30点开始工作, 晚上9:30点工作结束,平均每天工作时超过12小时,大促18小时。每天要给站内快递员开早会,处理近百笔单据,过手数万元款项,处理投诉及订单。嘉敏还要和普通快递员一样,进行每天3次包裹分发。与同龄的女孩子们一样,嘉敏也喜欢逛街,她常常穿的是一条破洞牛仔裤和一件简单的白T外加一双白球鞋,扎着利落简单的马尾,瘦瘦小小的女生模样。

嘉敏的姐姐从事的是花卉养殖,这也许解释了为什么嘉敏对花那么熟悉和热爱。她的梦想是在26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花店。花朵娇嫩,每个女孩子也都渴望自己被当做花朵般呵护,而嘉敏的手却由于长期搬运包裹而满是茧子。没有了细嫩的皮肤,远离了化妆品,没有了闺蜜的时时陪伴但幸运的是她换来了梦想中的蜕变。


“你为了什么?”我问道。
“每个人的目标都没有终点,只是看你什么时候停下来,我能一直走下去。”嘉敏笑着,表情轻松。


或许,女人可以因为工作变得强大吧!她们的内心亦因为工作而变得坚定。几年的努力嘉敏已经让自己从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变成了可以坚定带队的女强人。不过其中的心酸,委屈和辛苦都在漫长的付出和努力中默默的自己消化。  


花朵盛开在最美好的季节,在年轻最美好的时刻,嘉敏选择了一条荆棘之路。而梦想给了嘉敏更多的东西,虽然相对于许多同龄人少了诗和远方,但这梦想便不再遥不可及,荆棘之路最终迎来的是鲜花绚烂。


朱嘉敏的家乡离北京有813.2公里,坐火车需要14小时。
朱嘉敏23岁,距离她的梦想还有3年,1095天。

 

今天是2016年6月7号,从今天开始,她离梦想又近了一天。

评论

热度(11)